Jasautumn

生命中的痛苦与埋没无关







才怪

【云次方】拥抱

嘎龙嘎无差

大约是兄弟情

那些被窥探到的所谓温柔证据其实不过万分之一






阿云嘎和郑云龙的第一个拥抱是在什么时候?


大概是在第一年放完寒假回家,再开学相见。


这是他们第一次久别重逢,阿云嘎到的稍微早一点,拎着大包小包的回寝室,也没来得及多喘口气,刚放下行李又转身坐车回了火车站——去接郑云龙。北京的初春很冷,路上满是来来往往的行人,春节放过的烟花的味道似乎还飘荡在空气里。


郑云龙提着个大箱子从人群中挣脱出来,深红色的羽绒服和高挑的个子让他在人群中分外打眼,阿云嘎一眼就看到了他。


阿云嘎逆着人流走向他,接过他手里的箱子,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
拥抱不长,就是最简单的,久别重逢的好朋友的拥抱,人潮在他们身旁来来往往,郑云龙的右手在阿云嘎背上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,算是道过一声好久不见,然后又拿回自己的箱子,揽过阿云嘎的肩:“走,哥请你吃好吃的。”





第二个拥抱呢,是阿云嘎第一次和郑云龙去青岛。


郑云龙的家庭温馨而又和睦,晚餐时,郑云龙的父母对阿云嘎也很热情,关切的问他学校里的状况,一口一个嫌他太瘦,筷子不停地往阿云嘎的碗里夹菜,直到堆成一座小山。


郑云龙都快不乐意了,筷子一拍“biang的我是亲儿子还是他是啊,我都没菜吃了。”


郑妈妈看了郑云龙一眼,又阿云嘎夹了一筷子菜,才说“你瞧瞧你都胖成什么样了,人嘎子比你轻六十斤,一看你在学校就没少和他抢肉吃,现在让人家多吃一筷子,还不行了?”


郑云龙自讨没趣,也夹了一大筷子肉放进阿云嘎的碗里,“行行行他多吃点,我减肥好了吧。”


阿云嘎看着桌前的一大碗哭笑不得,大学前的几年舞蹈生涯让他有意识地控制食量,他用手肘偷偷撞了撞郑云龙,“大龙我吃不完。”


“吃!biang的夹都夹到你碗里了”


吃完饭阿云嘎被郑妈妈从厨房里赶出来,“嘎子你就和大龙进房间休息会,阿姨来,大龙在家也从不做家务。”


阿云嘎只好和郑云龙进了房间,郑云龙指着房间里唯一的床:“我家也没有多余的房间,嘎子你今晚就只能跟我将就一晚。”


郑云龙半晌也没等到阿云嘎的回应,“你还不乐意咋...”话还没说完,郑云龙一扭头就看到了眼眶微微有些泛红的阿云嘎,“怎,怎么了?”


阿云嘎眨了眨眼睛,“没事,不嫌弃。”


郑云龙向着阿云嘎走了两步,突然两手一伸,抱住了阿云嘎,“是不是想起你爸妈和哥哥了?”


阿云嘎靠在郑云龙的肩上,微不可闻地点了点头。


过了一会儿,郑云龙感觉自己肩膀的位置有点湿湿的。他抬手摸了摸阿云嘎的脑袋,这晚上头一次轻声跟阿云嘎说,“没事啊,以后还有我呢。我爸妈也很喜欢你的,恨不得认你当干儿子。”手又往下,安抚性地摸了摸阿云嘎的背,用力抱紧了阿云嘎。


这时候他才发觉,“biang的这小子是真瘦啊,是得让他多吃点。”




第三次呢,第三次是在什么时候?


时光如白驹过隙,一转眼,阿云嘎和郑云龙的大学四年就已经走向了尾声,随之而来的,是毕业大戏的编排。


郑云龙和阿云嘎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排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戏,演过情敌,演过朋友,不过演情侣,这也还是头一次。


《吉屋出租》这部戏他们排了很久,最初在大二时两人一起肩并肩靠在教室里看的,看完两人对视一眼,一拍即合。


自己写配乐。花钱请人做磁带,阿云嘎和郑云龙为数不多的奖学金几乎就全搭在了这部戏里。虽然不过是个在学校的小剧场演出的戏,阿云嘎和郑云龙愣是按着巡演的标准排,一点点的对动作,台词,一遍遍地抠细节,配乐都换了好几版最后才确定下来。其他同学都奇怪,怎么原来一向第一个喊着“不排了不排了”“好累啊”的郑云龙,遇上《吉屋出租》这部戏就跟打了鸡血似的,一天十六个小时的上心,只要不在睡觉,那一定是在和阿云嘎商量《吉屋出租》的演出事宜。


到了最终演出的那天,所有人心里都很忐忑,这不仅仅是关乎他们的毕业的一场大戏,同时,演完这部作品,大家可能也就真的要各奔东西了。


台词早就烂熟于心,所有的动作,场景,配乐,就是倒着放郑云龙也能将他们辨认出来,这是他头一次这么用心的,不耍小聪明地完成一场戏,他不免有点紧张。


尽管如此,阿云嘎穿着红色短裙和淡粉色的高跟鞋,画好全妆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,他还是有那么一瞬间恍惚了一下。


“嘿,大龙?”阿云嘎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,“别太紧张了,我们没问题的。”说罢张开双手,用力地拥抱了他一下。


郑云龙被这个拥抱唤过神来,笑着应了一声,也不忘再提醒阿云嘎一句,“你穿高跟鞋注意一点,别再受伤了。”


“嗯。”阿云嘎笑着回应他。




毕业后大家果真各奔东西,不过出于音乐剧职业的局限,大部分人都留在了北京,少部分南下去到上海。


阿云嘎在毕业前第一个就签了工作单位,留在北京,而郑云龙,也随他一起留在了北京。


可是兜兜转转,郑云龙一直没能做上他喜欢的事情,音乐剧的市场太窄,每年毕业的那么些个人,大部分在毕业时就想好的出路,没找着出路的,也很快转了行。郑云龙和阿云嘎一起留在了北京,却一直没找着适合的工作,他也想唱音乐剧,可是北京这样的地方,什么人都不缺,他一腔对音乐剧的热血无处安放,被阿云嘎抓到好几次一个人在深夜里喝闷酒。






“嘎子,我想去上海。”


思前想后,郑云龙还是辞了职,去上海前,阿云嘎陪他一起去了一趟鼓浪屿。


那时候的鼓浪屿已经是一个网红景点了,阿云嘎特意挑了淡季凑了一个星期的假,和郑云龙两个人从北京坐飞机到厦门。


坐船去鼓浪屿的时候,阿云嘎和郑云龙撑着栏杆,站在船头。


海风很大,大到甚至听不清身边人说的话,郑云龙看向远方的一点小岛,冲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喊了几声,抒发少年人的意难平。


阿云嘎在郑云龙旁边嘟嘟囔囔了几句蒙语,郑云龙能听懂一点点蒙语,可是眼下这档口风太大,普通话说的小声点他都听不见,更别提他三脚猫的蒙语水平了。


“嘎子你说啥?”听不懂那就问呗,郑·直球小能手·云龙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好为难的。


“我说我相信你”阿云嘎侧头,对郑云龙说。


海浪拍打着船体,风从阿云嘎和郑云龙中间穿过,船随着海浪摇摇晃晃,郑云龙满脑子都只有一个想法“操蛋,又没听清。”


“我说我相信你!”阿云嘎看着郑云龙一脸茫然,又笑着学他,冲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没头没尾的这么喊了一句。


海风又吹过来,不知道怎么的,这次海风像有灵性,把阿云嘎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吹进郑云龙的耳朵里,郑云龙突然眼睛就红了,阿云嘎揽过他的肩膀,又给了他个熊抱,凑到他耳边说,“大龙,我相信你可以做的比所有人都好。”


郑云龙抬起交叉在阿云嘎背后的手偷偷摸了摸眼泪,说,“biang的这风真大。”





厦门一别后两人正式各奔南北,阿云嘎坐飞机北上回北京,郑云龙拎了个箱子只身前往上海。


之后的日子里两人情谊不减,这么些年了,也时常再见面,只是没有想到过了这么多年,他们的拥抱,居然会是在聚光灯前。


两人共同参加了一档节目,录制第一期就作为对手,给观众和其他嘉宾立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人设。结果节目还没播到一半,人设就崩得一点影儿都没留下,只是两人一直没判来合作的机会。


第六期第七期第八期,阿云嘎终于在又一次抢先选人的机会中第一个选择和郑云龙组队,不同以往的一期一个队伍。这次,他俩的队伍很可能要持续到比赛结束。


排练进行的很顺利,只是刚开口,大学时的默契又自然而然地回到了两人身上,那一千多个同吃同住的日日夜夜,一个眼神,一个抬手,两人就能知道对方要什么。


可真到了舞台上,两人却又都紧张过了头。十年的情谊,两人都想为对方呈现最好的舞台努一把力,结果两人都有些用力过猛,反而是中间带着的小弟弟因为心态平稳,发挥得最好。


等待结果时郑云龙和阿云嘎都很紧张,郑云龙咬着嘴唇。阿云嘎垂着头,把拳头抵着嘴巴,光从他斜上方照射下来,深邃的眼窝打下一片阴影,又平添了几分紧张的色彩。


看到三个首席的印章时,两人都送了口气,阿云嘎向下沉了两下手给自己加油打气,就一个箭步绕过梁朋杰跳进了郑云龙的怀里,郑云龙早就张开双手正正好好的接住了他,这个首席,不仅是对他两实力的认可,更是对他俩默契度的认可,阿云嘎开心,郑云龙也开心。


“你抱抱人家孩子。”郑云龙看着身边拿着首席推荐资格手足无措的梁朋杰,在阿云嘎耳边说到。


阿云嘎这时候才意识到不妥,他太习惯把郑云龙划入自己的小世界,却忘了旁边还有一个人。他急急忙忙伸手揽过梁朋杰,三个人抱在了一起。





这是第多少个拥抱呢,数不清了。


就像他们所经历过的那些年月,早就数不清了。


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,我们都知道,在未来的日子里,他们一定也会像现在一样,特别特别特别好。






完.

妈妈我不想复习

我的CP搞我

评论(26)

热度(105)